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2022年新年贺辞

  2022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向全所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在电工研究所交流访问的专家学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电工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祝福!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和顺致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这一年,电工研究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紧抓战略机遇,协力攻坚克难,围绕国家“双碳”、制造强国等重大战略,制定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筹建“先进电磁变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夯实基础研究,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 

  重大科技设施“电磁驱动高速科学研究与试验设施”成功研制一期330米轨道长度相关核心设备,并开展验证试验;成功研制24MVA牵引变流器,驱动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磁浮交通系统,该系统已于20217月在青岛成功下线;解决了主载荷长期受困的高精度控制问题,确保国家重点工程任务的顺利执行;建成国内首座大型太阳能跨季节储热和智慧微电网能源综合管控系统,将在张家口黄帝城小镇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能关键技术示范;研制出国内首套阵列式电子枪增材制造验证样机,成功打印直径400mm样件,显著提高了我国电子束增材制造加工水平;发布国产自主电磁及多物理耦合分析软件EMPbridge,对推动我国电气工程领域高端CAE工具的国产化、自主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四元数理论,首次实现洛伦兹互易定理、菲尔德-泰互易定理、动量型互易定理的统一方程表达式,丰富了电磁场基础理论。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健全“三重一大”工作机制,重点审议“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部署、人才机制改革、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等重大事项,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保障科研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2年,面对全球范围复杂严峻的新形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使命,在新征程上,电工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院党组2022年工作部署,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2年,让我们携起手来,直面挑战、披荆斩棘,走向美好未来! 

    

    

    

  所      长:李耀华 

  党委书记:张福宽 

  O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