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2021年新年贺辞

  在2021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向全所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在电工研究所交流访问的专家学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电工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祝福!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康健!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收官,系统谋划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电工研究所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充分体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担当的跨越发展之年。一年来,全所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使命,恪守定位,真抓实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在中科院十三五规划验收工作中,电工研究所4项重大突破和5项重点培育方向均顺利通过验收,其中1项重大突破入选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2项重大突破和1项重点培育方向被评为院级优秀。 

  蒸发冷却技术圆梦建所初心,参与完成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研制的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成功应用于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张家口黄帝城世界最大(30万立方米)储热水体跨季节储热系统开工建设;深海智能无线充电装置成功通过3000米海试;世界首个跑道型铁基超导线圈研制成功;±30kV/5MW光伏直流升压变换器实现实证运行,核心指标国际领先;成功研制国内首套荷电控制电子枪,助力电子显微镜等精密设备国产化替代;国内首台300MHz NMR超导磁体系统成功实现无液氦运行;电磁基础理论取得重大突破,提出并推导了动量互易定理和互动量定理;建设的亚太地区长基线电磁脉冲探测网改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雷电探测基础设施。 

  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三重一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涌现出一批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奋斗典型;巡视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021年是十四五构建新格局谋定新发展的开局之年,是中科院全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启动之年,也是电工研究所围绕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把握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电工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院党组2021年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为人先,面对国家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勇毅肩负国家科技创新重要使命,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砥砺前行! 

  年终岁首,让我们一起携手乘风破浪、感受时代变迁,满怀信心昂首迈入2021年! 

 

 

 所      长:李耀华 

  党委书记:张福宽 

  二O0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