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研究所参与完成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电工研究所参与完成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电工研究所参与完成的另外1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三峡枢纽工程是目前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于1993年动工,2008年完工并开始实施蓄水运行,至今已连续运行12年。电工研究所电力设备新技术实验室参与研制的700兆瓦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三峡地下电站28号机组于201112月成功并网运行,27号机组于20127月完工投产。作为当时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这2台机组均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蒸发冷却技术。 

  蒸发冷却技术通过相变换热实现热量传递,利用水轮发电机立式结构和冷却工质气液转换的特点,形成无外力驱动的密闭自循环系统,具有安全、高效、节能等优点。自运行以来, 2台蒸发冷却机组冷却性能优异,电机绕组轴向温度分布均匀。在过载10%的运行条件下,电机绕组的运行温度仍可稳定在58-60℃之间。蒸发冷却技术在三峡电站水轮发电机上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水轮发电机蒸发冷却技术在大容量机组上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典范。电工研究所有幸参与这一伟大工程,这也实现了研究所半个多世纪前的建所初心。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三峡大坝全景 

三峡电站700MW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27号和28号机组)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