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2020年新年贺辞

  2020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向全所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在电工研究所交流访问的专家学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电工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祝福!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是中科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电工研究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紧跟院党组部署努力实现创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所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院党组“六个根本转变”和“四个大幅度提升”核心内容,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一年来,电工研究所济南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成立并启动建设;研制出中心磁场高达32.35特斯拉的全超导磁体,打破了201712月由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创造的32.0特斯拉超导磁体的世界纪录;飞轮发电机及控制器量产,参与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世界首个“超导直流输电/输气一体化能源管道”原理样机研制成功;张家口黄帝城小镇国际首个可脱网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供能(电、热、气)示范小镇正在建设中;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和交流,以雷电监测系统为代表的科技成果在斯里兰卡、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启动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新台阶,王秋良研究员当选为中科院院士、荣获2019年何梁何利奖,马衍伟研究员荣获欧洲应用超导学会杰出贡献奖,陈永翀研究员荣获牛顿基金创新突破奖,邵涛研究员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王凯副研究员荣获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政治巡视整改逐条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加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也是电工研究所完成十三五战略目标,谋划和推动“十四五”科技战略布局调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电工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院党组2020年工作部署,结合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现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长:李耀华 

 党委书记:张福宽

二O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