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配套设施项目极高场超导磁体系统通过工艺验收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配套设施项目极高场超导磁体系统,通过中科院条财局组织的性能工艺测试验收。项目由中科院院士、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团队承担,成功研制出26特斯拉(T)强磁场核磁共振测量子系统和26T极低温强磁场量子振荡测量子系统2套极高场超导磁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套磁体系统的磁场强度、磁场均匀度和磁场稳定度等技术指标均满足验收要求。

  极高场超导磁体是产生高性能稳态强磁场的大型精密电工装备,可应用于高精尖的科学仪器与大科学装置、生命科学、能源与交通等领域,对提升我国科技前沿原始创新能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高端医学装备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中科院电工所在前期研制成功32.35T世界最高磁场超导磁体的基础上,突破了极高场磁体匀场技术和用户磁体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等技术难题,完善了极高场超导磁体设计理论和建造工艺,研制的2套极高场超导磁体成功用于“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 

  经专家现场测试,强磁场核磁共振测量子系统超导磁体的中心磁场强度达到25.99T,磁场均匀度达到7.5ppm/cm3,磁场稳定性达到了0.83ppm/h,可实现极高场超导磁体的长期稳定运行。极低温强磁场量子振荡测量子系统超导磁体的中心磁场强度达到26.05T 

  此次研制的2套极高场超导磁体,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真正服务于用户的极高场超导磁体系统,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高性能稳态强磁场这一重要极端物理条件。

强磁场核磁共振测量子系统超导磁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