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分离式变场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重点专项分离式变场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成功召开。 

  北京市怀柔区经信局局长杨惠芬,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所务委员、科技处处长赵慧斌,项目咨询专家中科院院士、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韩鸿宾,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王为民,清华大学工程工物系研究员刘亚强,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杨晓冬,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林伟军,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郭华,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刘国强、正高级工程师戴银明等,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共计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磁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程军胜主持。 

  项目依托于中科磁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单位包括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宁波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连城凯克斯科技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和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项目负责人为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华。 

  杨惠芬向项目团队获批该项目表达了祝贺,并介绍了怀柔区面向科创团队成果转化、人才特区、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赵慧斌对杨惠芬局长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电工所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对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予以多方面保障。 

  刘建华详细汇报了分离式变场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研发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和进度安排等内容。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主要难点和临床方案展开了充分讨论和交流,重点对分离式磁共振主磁体的设计和建造参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对项目实施方案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了评估。项目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针对专家组意见就项目实施方案和执行细节进行了回复。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技术指标体系完整,核心指标明确,项目技术路线、进度计划及经费安排合理,关键节点、阶段目标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可行明确,项目实施方案整体论证通过。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发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国家先进诊疗装备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