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敦煌成功举办

  226日至27日,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敦煌成功举办。 

  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联合主办,中科院电工所承办。太阳能光热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相关人员、各主流媒体等共240多家单位680余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路径。 

  中科院院士徐建中发来书面致辞。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研究员,甘肃省敦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大会联合主办和承办单位领导分别应邀致开幕词。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王昊轶,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等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太阳能热发电带有长时安全储热技术,是新型电力系统中能够发挥压舱石作用的灵活性清洁电源。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基金委等相关部委以及国家电网等单位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都在竞相投入高额经费攻关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我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也将于2024年在中科院电工所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建成。作为长时安全储能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支撑我国大力推进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其中29个项目配置了光热储能电站,光热电站容量达到约330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再次迎来新的发展篇章。

  大会设置了58个报告,围绕太阳能热发电与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展、太阳能聚光吸热技术、高温储换热技术、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技术等主题进行深度分析和探讨。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始单位——中科院电工所2007年发起举办,前身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技术论坛”。历经16年的发展,大会现已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科技盛会,有力带动了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蓬勃发展。 

  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将开启行业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新征程,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行稳致远,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应邀致辞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原党委书记陈志敏致辞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致辞
大会主席、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致辞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