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第四届国际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1126-27日,第四届国际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以线上和线下(深圳)形式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电工所小组、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IEEE NPSS Nanjing Section Chapter、广州大学、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承办,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共同主席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戴栋主持开幕式。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宋涛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唐文虎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院长方志教授、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新研究员在大会上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论坛邀请5位专家作大会报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Richard Wirz的报告主要探索了等离子体与复杂结构材料的相互作用机制及在空间推进和聚变能的应用。日本国家先进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AIST)教授KIM提出等离子体是新兴的"Power-to-X"技术,并详细介绍了火花放电等离子体绿色、可持续氧化固氮的新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夏维东针对双碳目标下工业需求,分析了热等离子体在喷煤和制备乙炔等应用的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Xiaolei Fan重点阐述了依据等离子体特性理性设计用于高效碳转化催化剂的新理念。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教授Bogaerts分享了等离子体驱动CO2CH4N2气体转化的实验及多尺度仿真方面的最新成果。 

  论坛设4个分会场,98位研究人员作报告,内容包括等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基本过程、诊断与模拟,等离子体与氢能、碳循环和催化,等离子体固氮、清洁燃烧技术以及等离子体与表界面相互作用过程,等离子体催化与储能材料制备与改性以及其他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技术的最新进展。 

  国际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倡导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内容涉及电气、物理、化工、能源、材料等多个学科交叉,属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交叉领域,是国内外低温等离子体及能源转化相关研究的学术盛会。 

  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将更好地促进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为能源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及主旨报告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