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2022年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

  82628日,2022年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由靠在电工研究所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简称“等离子体专委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联合承办。来自国内11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期刊杂志社以及企业界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向念文教授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丁立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马衍伟,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克利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广宁教授,等离子体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邵涛,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人事部主任王振涛,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孟然教授,等离子体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章程等莅临开幕式。 

  会议共征集并审核通过学术论文摘要380余篇,现场设置了大会报告和5个分会场。大会报告环节,会议特邀谢毅院士、马衍伟研究员、高克利教授和吴广宁教授分别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材料化学”“超导材料及应用研究进展”“新型环保绝缘气体研究进展及应用高速铁路弓网电接触系统的发展现状及展望的专题报告。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广泛交流了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科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4个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重要成果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促进了不同学科在放电等离子体领域的交叉应用,有力推动了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领域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与融合,为放电等离子体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 

  本次会议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协发布的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定位于交流和分享近两年高电压、脉冲功率、等离子体及应用、特种电磁装置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为从事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及企业提供了一个活跃的展示平台。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