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交直流供配电技术及装备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813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交直流供配电技术及装备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挂靠在电工研究所的专委会主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交直流供配电技术领域相关学者和企业专家代表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裴玮主持。  

  学会组织人事部主任王振涛代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致辞,裴玮代表专委会作年度工作进展报告,缪惠宇博士代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直流配电网(专业)工作组介绍了工作进展。讨论环节,委员们围绕专委会下半年重点工作献言献策,希望将来专委会能为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为促进交直流供配电领域的技术发展作出贡献。 

  学术报告环节,会议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教授姚良忠、河海大学教授陈胜、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驹、天津大学副教授肖迁等分别就高比例新能源交直流配电网发展现状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交直流混合主动配电网数据—模型融合感知与安全域约束调度方法、基于 GaN 的高功率密度 AC/DC 变换器设计、电池储能系统在直流配电网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前沿研究进展情况做分享交流。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在会上探讨了低压直流配电不同的应用场景及其面临困难,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袁钦成和总经理张皎介绍了北京科锐在直流配网产品方面最新的研究应用成果。 

  专委会主任委员姚良忠作总结讲话,感谢大家对会议的大力支持,期望围绕专委会平台多开展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交直流供配电技术及装备产业发展。 

  专委会立足电气工程学科,专业领域包括交直流供配电系统规划、交直流供配电系统仿真、交直流供配电系统分析、交直流供配电自动化、交直流供配电控制和保护、交直流供配电系统运行调度策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交直流供配电系统、交直流供配电核心装备的理论研究、系统设计、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领导下,专委会将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技术推广和咨询、人才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为推动交直流供配电技术及装备进一步深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专委会秘书长裴玮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