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所参与研制的国内首台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光声光谱在线监测仪成功挂网试运行

   324日,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光声光谱(PAS)在线监测仪在国网安徽阜阳220kV程集变电站成功挂网试运行。这标志着由安徽省电力公司领衔,电工所为主要参与单位的攻关团队,已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全面掌握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光声光谱在线监测技术。

  电力变压器是电力系统的核心关键设备,实时监测其运行状态对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传统监测方法采用气相色谱技术,存在载气消耗、色谱柱易老化、维护量大、后期检测精度差等缺点。光声光谱作为一种先进的光学检测技术,与传统气相色谱技术相比具有精度高、稳定性好、维护工作量小等优势,目前在国内外油中溶解气体检测中已有应用,但该技术一直未能国产化。 

  项目团队历时3年,突破了光声光谱检高信噪比光声信号激发、微弱光声信号提取、交叉干扰高分辨解析、复杂状态样品前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的监测仪实现了核心模块全部国产化,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特征组分甲烷、乙烷、乙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检测灵敏度达到0.5ppm,乙炔的检测灵敏度达到0.1ppm,核心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光声光谱在线监测仪(图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