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所参加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获优胜项目奖

   近日,电工所“‘电阻内加热’结构化催化剂化学储能技术与应用”项目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近3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绿色技术组优秀项目奖和优胜项目奖。

  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来自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的近3000个项目参加了本赛事的第一轮遴选,经多轮评议共识别出403个“优秀项目”进入第二轮领域赛,通过项目路演答辩方式再进一步识别和遴选出符合颠覆性技术特征的“优胜项目

  电工所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闫存极团队致力于可再生电力制备燃料和化学品技术开发。可再生电力替代化石能源成为主体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光伏、风电等可再生电力具有不稳定和不连续的特点,为保证能源的稳定连续供给,发展大规模储能技术势在必行。利用可再生电力制备燃料和化学品的化学储能是促进可再生电力消纳和实现长时间电能转移的关键策略之一,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电阻内加热’结构化催化剂化学储能技术与应用”项目提出了一种易于规模化应用的可再生电力制燃料/化学品技术,可作为长时间、大容量储能技术支撑我国建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还有望在氢能、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化工低碳转型等碳中和关键技术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优秀项目证书

优胜项目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