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组织召开“创新使命”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

   126日,作为“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依托单位,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创新使命”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到会致辞,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线上致辞,科技部国际组织处主管由嘉雨,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所务委员、科技处处长赵慧斌,以及来自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隆基股份、金风科技、天津大学等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总结研讨会议。 

  李耀华表示,2021年度,电工研究所认真履行“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职责,有力支撑了我国参与第六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主导了“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的立项与实施,支撑了中央及地方政府“碳中和”战略研究,积极拓展了以公众号为核心的国内外宣传渠道。2022年,电工研究所将在科技部领导下,持续支撑参与“创新使命”倡议,为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创新发展和国际合作贡献重要力量。 

  陈霖豪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创新使命”正式迈入了第二发展阶段(MI2.0),中方秘书处在此期间深度参与了部长级会议、使命倡议以及国际秘书处等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广大科研工作者也应当积极做好“气候外交”工作,进一步发挥“创新使命”作为我国参与清洁能源全球治理的高层次平台作用,为我国积极履行国际社会责任、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作为“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的依托单位以及“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的国内牵头执行单位,电工研究所两位代表分别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2021年,由中国、意大利和英国共同牵头发起的“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在第六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上正式启动,并于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发布《全球创新优先事项联合研发路线图》;“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工作组也将进一步吸引国内优势单位的加盟,努力实现国内外产业链接轨,营造国际创新生态圈,讲好科技故事,传播清洁思想。 

  会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天津大学的代表针对我国参与的“清洁氢能”和“零碳工业”两项使命任务,作2021年使命进展及2022年合作目标汇报。随后,隆基股份和金风科技作为“绿色电力未来”使命的核心成员,汇报了2022-2024年企业技术研究及国际合作计划。 

  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一年来在“创新使命”倡议下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新的一年,“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将在科技部领导下,积极促进绿色电力、清洁氢能、工业脱碳、城市转型等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牵头组织国内优势单位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为加快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做出贡献。

“创新使命”年度总结研讨会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