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所研究生参加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七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荣获佳绩

   1228-2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七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2021)”决赛及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电工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胡钰杰和李子欣研究员(导师)、赵聪副研究员组队在本届创新杯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本次比赛,电工研究所参赛项目题为“间接矩阵谐振型高功率密度、高效率多端口电力电子变压器特性分析与优化”。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间接矩阵变换器的高功率密度、高效率多端口电力电子变压器电路拓扑,该拓扑的直流支撑电容直接参与谐振,可显著提高功率密度;分析了拓扑工作原理,提出软开关参数优化设计方法,运行效率大幅提高;此外,所提出拓扑具备输出短路自动限流能力,可显著提高运行可靠性。 

  第七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旨在激发国内外院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发掘、鼓励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柔性直流输电和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比赛于20214月正式启动,历时9个月,经过两轮双盲制评审,最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并获得现场答辩资格。 本次比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2名。这是我所学生首次组队参加此大赛,并荣获佳绩。

工所获创新杯大赛二等奖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