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2021年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1022-23日,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2021年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会议由电工研究所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深圳供电局、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教授、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主席Babu Chalamala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张丽英,副主席孔力、裴哲义、郑耀东、俞振华,以及来自科研院所、电网公司、电力企业、储能产业单位等近20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年会。会议由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秘书长、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唐西胜主持。 

  张丽英和Babu Chalamala先后致辞,唐西胜作年度工作报告。大会精心安排了7个主旨报告,分别围绕《全球储能产业发展新态势》《储能价值和使用价值漫谈》《新型电力系统与储能》《1 MWh 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研制》《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安全架构讨论》《电池储能安全技术》《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氢能发展展望·暨制氢专题发布》展开。 

  大会期间,张丽英主持召开了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2021年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委员会未来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执委会一致认为,委员会在成立以来的一年多时间内,取得了良好的开局,今后将持之以恒并不断积累提升,以更高的热情、更有效的方式为会员和行业服务。 

  随后,5个分论坛“新型储能系统架构及其关键技术”、“新型储能与电力市场”、“氢能助力绿色未来”、“新型储能体系与储能技术”、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储能运行与控制技术举行。论坛期间成立了储能政策与机制、电力系统等5个学组,发起了风光储一体化、氢能集成及应用技术工作组等13个工作组。30多位专家委员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深入交流了储能相关关键问题,助推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及双碳目标的实现。 

  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年会召开之前,召开了IEEE PES中国区技术委员会大会,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孔力致辞。大会首次评选了中国区优秀团队及个人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获得杰出技术委员会奖,电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玉树获得杰出青年人才奖。为鼓励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大会设立了技术先进单位奖,隶属于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的5家企业理事单位获奖。 

  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年会历时两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讨了储能领域发展中的前沿技术和创新需求,深入交流了储能及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新方法与成功经验,推进构建了绿色能源发展的新格局。

孔力致辞

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执委会合影

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获杰出技术委员会奖

孙玉树获杰出青年人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