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9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项目在江苏省苏州市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项目成果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副处长刘嘉,电工所所长李耀华、项目负责人孔力,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争、科技部主任杨晓梅,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来福,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州供电分公司总工程师吴志坚等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项目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电工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南京南瑞集团公司、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航天光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大学、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东北电力大学、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承担。孔力汇报项目综合情况,项目从“系统分析、优化配置、设备研制、运行控制、集成示范”五个方面开展研究,攻克了交直流混合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灵活接入、互补优化和协调控制等关键技术,完成了关键装备研制并开展了示范验证。 

  在关键装备研制方面,研制完成了3MVA四端口电力电子变压器,额定工况运行效率达到96%以上,研制完成了1.2MW多功能直流故障电流控制器,故障限流响应时间小于0.5ms。项目还开发了多控制窗融合的系统级-设备级电压协调控制系统,研制了交直流混合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互补优化运行控制系统,提供了分布式能源并网消纳和安全、高效运行的成套解决方案,可以灵活构建互联互通、自由交换、绿色高效的交直流系统,实现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灵活接入、充分消纳、交直流系统柔性调控和综合能效提升。 

  201810月,项目相关成果在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永久会址苏州同里开展示范验证。示范系统总容量4.6MW,其中可再生能源占比70%以上,实现了电力电子变压器、故障电流控制器和交直流互补控制系统的落地应用。 

  本项目的实施,将推动交直流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发展,为提升我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入和消纳水平、提高系统安全运行控制能力提供核心技术和实证经验。

 项目负责人孔力汇报

验收会议现场

3MVA四端口电力电子变压器

1.2MW多功能直流故障电流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