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高精度超导重力仪的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67日,由电工所牵头承担,中科院测地所等单位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高精度超导重力仪的研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超导重力仪是一种利用超导技术长期定点连续测量地球重力变化的相对重力仪,是目前测量重力信号精度最高的仪器,具有极高的重力观测灵敏度、极低的噪声水平和极小的漂移率,主要用于地震监测、大地测量、资源勘探、地球动力学等领域的重力信号测量,其核心技术过去一直由其他国家独家掌握。 

  在项目实施中,我所超导磁体与强磁场应用研究部历时五年,攻克了高精度超导器件制备工艺难题,提出了基于脉冲超导开关技术的微弱超导磁力梯度精密调节与控制方法,实现了亚纳米级超导体微位移测量与控制,突破了极低温下高精度本体温度和倾斜控制等技术瓶颈,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超导重力仪样机研制,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团队研制的超导重力仪样机已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运行数月,连续精确观测到地球固体潮汐信号,并先后监测到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附近7.0级、日本福岛近海7.1级、菲律宾棉兰老岛5.9级、俾斯麦海6.2级、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7.27.8级等地震信号。 

  本项目的完成,对推动我国自主掌握高精度超导重力仪核心技术,推进高端地球物理仪器装备国产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超导重力仪原理样机

自评估测试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