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所蒸发冷却技术助力“拉索”取得重大科学发现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LHAASO)发布了重大科学发现。据报道,“拉索”在银河系内发现2个能量超过1拍电子伏特(PeV)的光子,是人类至今观测到能量最高的光子。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电工所蒸发冷却技术为支撑这一发现的基础设施提供了重要的后勤保障。 

  建立在“拉索”观测基地的海子山数据中心海拔4410米,是全球最高的数据中心之一。由于空气稀薄,采用传统风冷技术会造成CPU局部过热。因此,该数据中心高密度服务器机柜采用了电工所表贴式自循环蒸发冷却系统实现冷却。该系统自2019117日交付使用以来,一直稳定运行。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提到:“电工所先进的表贴式无泵自循环蒸发冷却系统绿色节能,无人值守,维护方便,为拉索数据采集系统以及在站数据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蒸发冷却技术是电工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发展,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标准。此次助力“拉索”取得重大科学发现,再次证明了蒸发冷却技术在电气装备与电子信息设备领域的独有优势。未来,电工所将继续致力于为国家重要电力装备及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提供科技支撑。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
表贴式无泵自循环蒸发冷却高密度服务器机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