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研究所发表有机-无机复合固态锂电解质综述论文

  采用固态电解质代替现有易燃、易挥发的有机电解液是提高锂电池安全性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固态电解质在离子电导率、界面、化学/电化学稳定性、加工工艺等方面还存在众多问题,阻碍了商业化应用的实现。 

  近日,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马衍伟团队在能源领域著名期刊《储能材料》(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021, 36, 291–308)发表了题为“Strategies to Boost Ionic Conductivity and Interface Compatibility of Inorganic - Organic Solid Composite Electrolytes”的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提升有机-无机复合固态锂电解质(SCEs)的离子导电率以及改善电极/电解质固-固界面的研究策略,并对今后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有机-无机复合固态锂电解质的研究为固体电解质的设计制备以及其在全固态锂电池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电工研究所马衍伟团队长期致力于变革性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围绕下一代电池技术与应用示范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设计研制出多种高性能纳米结构电极,率先开发出一系列新概念柔性固态储能器件,大大推动了储能器件的发展。 

  研究工作电工研究所与西南石油大学葛性波研究团队合作完成,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大连洁净能源研究院合作基金、中科院青促会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05829721000039  

电池电解质及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