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研究所超高功率脉冲磁流体电源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日,电工研究所在超高功率脉冲磁流体电源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制完成全球首台聚能射流磁流体发电原理性样机,并成功实现发电。 

  本研究于2017年首次立项开展技术论证,20209月完成原理性样机试验,验证了该技术的原理可行性。 

  该技术颠覆了常规脉冲磁流体发电系统的加速和电离方法,有效突破了磁流体发电高速高电导率的技术瓶颈,解决了脉冲功率电源高功率输出、高效率转换、高速度响应、高可靠性和轻便化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超高功率脉冲磁流体电源的小型化。 

  电工研究所海洋能发电与应用研究部长期从事磁流体能量转换技术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在液态金属磁流体发电、高温等离子体磁流体发电以及磁流体推进等方面,开展了机理研究、关键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和应用示范等一系列研发工作,获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深空深海探测、空间及海洋安全等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和支撑。

  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继续开展聚能射流磁流体发电技术研究,研制MW级聚能射流脉冲磁流体发电技术原型机并完成发电试验。 

高速射流脉冲磁流体发电样机 

实测电功率输出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