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研究所举办“第一届电工领域数字孪生数值建模国际研讨会”

  15-7日,第一届电工领域数字孪生数值建模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umerical Modeling towards Digital Twin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NuMoDiTEE 2020)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百余名学者和工程软件技术开发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合影

  当前,现代工程科学处于一个数值分析研究与工程应用实际相结合的全新时期,建模仿真在现代电子与电气工业设计、优化与验证中占有关键的地位,并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与此同时,在计算技术与计算方法持续发展的驱动下,数字孪生技术可望构成下一代建模仿真技术的核心,构建虚拟化工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成为工程应用发展的新趋势。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发起并主办了本次研讨会。法国索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担任本次研讨会主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梁曦东教授和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研究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发表开幕致辞。 

  研讨会上,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尼古拉·特斯拉奖获得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Adel Razek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崔翔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Hajime Igarashi教授等20余位国内外专家围绕数字孪生技术、电磁及多物理仿真技术与设计优化方法、自主可控软件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我国工程电磁场数值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保变电气输变电技术研究院的程志光教授和沈阳工业大学的谢德馨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电工研究所孔力研究员、清华大学何金良教授和袁建生教授、浙江大学杨仕友教授和武汉大学董旭柱教授受邀主持了研讨会的专题报告和圆桌讨论。

 

研讨会报告

  与会专家们就数字孪生技术的定义及其在工业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国自主可控的电磁场及多物理场分析软件工具的现状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各抒己见,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达成为满足数字孪生研发的需求,应尽快在电气工程领域打造一个共享开发的建模仿真软件平台这一共识。本次会议打造了一个国际交流与聚力平台,为电工领域的数值建模仿真与数字孪生技术的下一步发展,以及解决工业建模仿真软件研究与开发的瓶颈问题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