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所组织召开“创新使命”2019年度总结会

  116日,作为“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依托单位,电工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创新使命”2019年度总结会。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处长杨雪梅、创新使命中方主管由嘉雨参加了本次会议,电工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慧斌到会致辞,“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天津大学、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科诺伟业公司等创新挑战工作组代表20余人参会。 

  陈霖豪首先肯定了中方秘书处对支撑和推动我国参与“创新使命”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2020年是“创新使命”的关键之年,第五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将于6月在智利召开,届时会议将确定“创新使命”2020年以后第二阶段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我国作为“创新使命”发起国之一,应加强对于“创新使命”框架下我国清洁能源研发经费投入情况的后评估工作,加强中方清洁能源创新相关单位的参与度,积极探索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国际合作联盟和论坛机制,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加强能源领域全方位国际合作是我国能源革命战略的核心任务,也是加快清洁能源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过去五年,电工所在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领导下,为支撑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和创新挑战国际合作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赵慧斌表示,2020年电工所将继续认真履行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职责,加强“创新使命”在我国的宣传推广,组织国内清洁能源创新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活动,提升我国参与度。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2019年度取得以下几项重点成果:1)支撑了我国参与第四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2) 加入了“创新使命”国际秘书处,并在“创新使命”2020年以后的工作规划(MI Beyond 2020)中发挥重要作用;3) 提出了我国“创新使命”清洁能源研发投入倍增计划的目标及路径;4)创建了“创新使命”微信公众号,搭建国内交流宣传平台。 

  “创新使命”倡议于201511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提出,目前24国和欧盟共同加入,各国部长组成最高领导层,参与国的清洁能源研发投入经费占全球投入总额的80%以上。2019年,电工所开始筹建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张嘉担任秘书处负责人,王一波担任“智能电网创新挑战工作组”联合组长。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