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峰
  • 姓名: 王志峰
  • 性别: 男
  • 职称: 研究员
  • 职务: 研究室主任
  • 学历: 工学博士
  • 电话: 62520684
  • 传真: 62587946
  • 电子邮件: zhifeng@vip.sina.com
  • 所属部门: 
  • 通讯地址: 

    简  历:

  •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年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清华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国家首批万人计划”, 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

    研究领域:

    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太阳能高温集热系统中的流动与换热问题,聚光与吸热系统耦合设计,太阳集热器热性能评价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编写国家标准2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文章55篇。申请发明专利98项。

    主要创新性成果:

    主持了北京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的研究、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

    提出了太阳能热发电非稳定光热电过程耦合的核心科学问题,并得到国家973项目支持,项目所属六个课题获得全优的成绩通过结题验收。

    研究提出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路线图。

    提出了在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崇礼县建设2022年零碳奥运专区的建议,以及通过跨时间尺度的太阳能集热/储热为主解决崇礼全域建筑采暖的整套技术路线,在2015年奥运申办报告中公布,并于20157月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崇礼“低碳奥运专区”

    主要兼职: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能源科学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2013-2018);

    科技部十二五”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可再生能源技术主题专家组召集人(2012-2015);

    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IEASolarPACES)副主席(2014-);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2016-);

    中国科学院太阳能热利用及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2016-.

    社会任职:

    研究方向:

  •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太阳能建筑技术。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专利申请:

    获奖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