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我所举办第五届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

517我所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并联手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为来访学生开展了一次生动全面的科普活动。我所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组织所领导、专家、科普志愿者、安全保卫等共接待来自北京市各中学师生130余人。

科学开放日的开幕仪式在七楼报告厅举行。所长助理宋涛研究员首先代表我所向前来参加科学开放日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所的有关情况,并希望今后有致力于能源方面研究的同学们来所学习和工作。
随后,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盛少岚经理向来访同学详细地介绍了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的有关内容。该活动旨在通过开展校园中的课外时间活动,提升师生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理解,促进校园的节能环保工作,从而鼓励学生思考社会问题,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围绕气候和新能源两大主题,来自气象局的王长科研究员和来自我所的陈振斌研究员分别做了《能源与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

王长科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陈振斌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王长科研究员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直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气候变化的成因、影响及未来趋势,并对使用新型能源,缓解环境压力方面向大家提出了倡议。陈振斌研究员则从能源结构的角度出发,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取代矿物能源的必要性,并结合我所的科研成果详细介绍了光伏发电的原理、应用和未来的前景。两位研究员生动而专业的介绍,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他们争相提问,并表现出对现实问题的高度关注。
报告结束后,来访师生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分批参观了我所的磁悬浮实验室、电动汽车实验室、超导实验室以及室外的光伏跟踪系统。开放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对实验室的工作原理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有的还进行了试验示范,同学们认真听取讲解,并对辐射、污染等环境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询问,还不时地用手中的相机拍照记录。

参观磁悬浮实验室
参观电动汽车实验室
参观超导实验室
参观热发电试验模型
参观太阳光伏跟踪系统
本次开放日活动在来访师生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许多同学参加活动后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到了更多新能源方面的知识,体验到了科技的智慧与奥妙,并深切的感受到了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他们也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为我国科学事业献出一份力量,为改善我国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