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19 10:18文章来源: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通知》科发党字201644号)要求,为使全所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上来,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就我所学习《条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意义和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把党章规定细化、具体化的创新成果,是党内问责制度的顶层设计,在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是制度建党的新提升、从严治党的新利器、管党治党的新部署。

《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实现了问责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时间、内容和组织形式

时间:9月底前。各党支部要将学习《条例》融入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教育,做好《条例》的学习贯彻,9月底前同时完成“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和《条例》学习两项内容。

学习内容:着重学习《条例》的主要思想、问责依据与原则、主体与对象、内容与情形、方式与方法等重要内容,使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条例》的实质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学习形式:各党支部一要综合运用所网站、刊物、电子杂志等多种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教育方式的多元化,使每一名党员都要熟悉了解《条例》内容,并让《条例》的“利器”作用深入人心。二要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或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进行重点解读,积极带动广大党员参与讨论,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交心得体会。

三、几点要求

1、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全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条例》,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对照《条例》列出的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针对问题加紧整改。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各党支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服务创新、促进创新,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各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各纪检委员履行好监督责任,使敢抓敢管成为风尚、严抓严管成为常态。

3、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大对各党支部贯彻落实情况的业务指导和跟踪检查,配发相关学习资料,指导各支部创新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各支部组织召开党支部大会前,需邀请联系党支部的党委委员参会,并向党群办备案,会后将会议资料和总结报送党群办。同时,将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纳入年底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之中,通过考核评价促进问责落实。

 

 

                     电工所党群办公室

201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