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23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张志丰
发布时间:2023-07-27 04:05文章来源: 
优秀共产党员张志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超导与新型输电技术及储能工程党支部
  张志丰,男,现年57岁,200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学历,主要从事超导电力、电力电子技术和智能电网等方面的研究与前沿探索工作,现任超导与新型输电技术及储能工程研究部课题组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一、认真学习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
  张志丰同志入党二十余年来,政治上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和政治修养。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感受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新实践的重要意义,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认真学习党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理论和科研实践相联系,不断推动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热爱科研工作、勇挑重担、爱岗敬业
  作为技术骨干和课题组长,张志丰同志勇挑重担、爱岗敬业,勇于开拓创新。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和企业项目十多项,并认真完成了项目的各项任务。积极负责和参与超导限流器、超导电缆、超导储能等超导电力装置研发工作,先后完成了10kA高温超导限流器、10kV/10kA超导电缆、10kV超导变电站的设计和系统集成、10kV超导限流储能装置的控制设计和现场调试等工作。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国家973项目 “超导直流限流断路技术”的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先后为内蒙电网研发了35kV/2kA交流限流器装置,实现了并网运行;为河南电网研发了10kV/630A交流限流器装置,开展了限流器在配电网中的母线和馈线限流保护研究。作为研究生导师,张志丰同志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力求当好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经常与研究生们开展课题研讨和开展实验研究。以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务实钻研的实干作风带动研究生们的科研热情,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
  三、以科研报国为使命、积极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张志丰同志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仿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务实创新的科研工作来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科研工作中,以身作则、不畏艰难、刻苦攻关、勇于创新。为了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张志丰同志创新性地提出了十多项限流器原理,多个限流原理应用到了限流器装置的研发中,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在超导储能限流装置并网试验中,面对甘肃玉门严寒的冬季环境,作为试验现场的负责人,张志丰同志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严把设备就位、集成、调试和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了超导储能限流装置首次在风电场的应用。张志丰同志始终能够认真负责、勤勉敬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关系同志,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