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23年度电工所“优秀党务及纪检工作者”—张国民
发布时间:2023-07-27 03:56文章来源: 
优秀党务及纪检工作者张国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超导与新型输电技术及储能工程党支部
  张国民同志,男,现年59岁,研究生学历,199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超导与新型输电技术及储能工程党支部书记、超导与新材料应用研究实验室副主任、超导与新型输电技术及储能工程研究部常务副主任。
  一、立场坚定、永葆党员先进性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立场坚定、思想进步、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日常生活和平时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带头讲党课,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保持着党员先进性。
  二、提升业务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作为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所党委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如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大别山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积极领导支部党员开展学习,推进制定了支部各项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建设能力和党员政治觉悟。高度重视支部党员发展工作,主动与非党员同事和学生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求真务实,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责任心强,工作积极,勇于创新,热情开朗,关心他人,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贡献科研力量
  作为部门科研工作的核心,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与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与企业合作等项目20余项,其中3项国家基金项目被评为优秀结题项目。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成了国际上首台同时输送电力与液化天然的电压等级最高的能源管道;主持完成的863项目研制的超导储能-限流装置,为世界上首台并网运行的多功能超导电力装置;在超导磁悬浮储能技术研究方面,研制了国内首台磁驱动高温超导储能样机;在超导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做出了许多创新性的成果。主持编写多项国家与国际超导标准,因在超导标准方面的贡献,获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1906奖、中国电力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和正泰科技创新奖等。作为研究生导师,经常与研究生们开展课题研讨与科研指导。以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务实钻研的实干作风带动研究生们的科研热情,深受学生们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