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23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章程
发布时间:2023-07-27 03:11文章来源: 
优秀共产党员章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极端电磁环境科学技术党支部
  章程,男,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年41岁,200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从事高电压与等离子体技术研究,现在极端电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部工作。
  一、筑牢信仰之基,锤炼党性品格
  章程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对科学技术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章程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加所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听取报告、研读文件等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还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理论学习和自己的科研工作贯通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攻关科技前沿,提升研究水平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脉冲尺度放电是高电压工程和脉冲功率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章程同志聚焦纳秒脉冲放电机理与应用中前沿基础问题,围绕“电场-电子-电荷”在快脉冲条件下的特色效应开展攻关,提出了大气压放电可控发生方法,发展了大气压空气大面积均匀放电,实现放电物化反应和能量注入调控新技术,并用于与电力设备绝缘材料性能提升及高速气流流场分布主动控制等领域。研究成果获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自然科学)。
  三、协力科研梯度,助推青年发展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1年科学院提出基础研究十条中明确加快建设以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章程同志所在的高电压与等离子体技术团队是一支平均年37岁、年富力强的队伍。章程同志在团队工作中,勇于担当,团结同事,攻坚克难,助力团队青年科研人员取得一项又一项成果。近年来,团队多名青年骨干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科院青促会成员,迅速成长为团队的中坚力量。
  恪尽职守,勇毅前行,章程同志在工作中能够很好地团结同志,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在生活中为人谦逊,踏实守正,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得到大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