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23年度电工所“优秀党务及纪检工作者”—王丽芳
发布时间:2023-07-27 02:47文章来源: 
 优秀党务及纪检工作者王丽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车用能源系统及控制技术党支部
  王丽芳,女,现年52岁,博士学历,199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电工所车用能源系统及控制技术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电工所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电工所车用能源系统及控制技术党支部书记。自2020年任中科院电工所车用能源系统及控制技术党支部书记以来,她积极当好党建带头人和科研带头人。她以党建引领发展,认真履职尽责,带领支部党员,团结广大群众,奋战在科学研究第一线,支部和个人成绩显著。
  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党性修养
  王丽芳以理论学习促提升,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带领支部从学入手,紧跟上级文件精神,多方式多途径深入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和相关培训,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职业精神,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发展。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兼顾,线上与线下“双线”教育并举,疫情期间,率先在线上开展学习讨论,开展党员领学活动,以讲促学;率先组织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对标使命定位等特色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切实打造过硬团队
  王丽芳同志结合研究部工作实际,以服务科研、助力科研为目标,积极研究推进党建引领科研工作发展。她把党建与科研、教研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不断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心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明责任”活动,在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中创先争优,提高研究部整体科研水平和影响力。
  近一年来研究部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研究部的无线充电技术、自动驾驶、智能控制技术的应用从传统的汽车领域向国家战略领域拓展,特别在无线充电技术方面,团队攻击克难突破深海无线充电技术难题完成国内首个万米深渊无线充电实验;“十四五”期间成功在深海专项、新能源专项领域申请国家级项目共计8项,总经费超2000万。
  三、爱岗敬业,模范带头
  王丽芳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钻研学术,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获得多项成果和奖励,展示党员的模范性。
  作为学术带头人,王丽芳同志时刻提醒自己“不进则退”。她努力钻研,扩宽自己的学术视野,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带头组织学术研讨,更有效地引导青年科研人员在研究工作中开拓创新。作为一名教师,她勇于创新课程改革与建设,将理论研究和科研实践深度结合,不仅为学生提供科研实验平台,还带领学生深入企业一线解决实现应用问题,积极引导学生探索更科学的教学方法,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她所开设的《智能电动汽车原理》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被评选为“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所指导的博士生刘志孟被评为了“中科院院长特别奖”。
  作为一名“双带头人”,王丽芳同志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带领车用能源党支部团结奋斗积极引领发展,取得高质量发展成绩,展示了新时代中科院的基层支部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