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23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王珂
发布时间:2023-07-27 02:33文章来源: 
 优秀共产党员王珂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党支部
  王珂,男,现年40岁,研究生学历,201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员,主要从事大功率直线电机分析设计与轨道交通牵引传动控制研究工作。
  一、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王珂同志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提升自身修养、坚实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院党组和所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科研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中的“卡脖子”问题为主攻方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二、勇于担当,助力科研突破
  王珂同时长期从事轨道交通直线电机牵引传动控制技术研究,在城轨交通和磁悬浮交通列车大功率直线电机高性能变频驱动控制方面做出了系列创新贡献,负责研制的高性能牵引系统取代进口庞巴迪产品,并批量应用于北京首都机场线直线电机轨道交通系统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项应用被用户评价为重要指标,相比于原有进口系统有所提升,提同时极大解决了受制于国外企业垄断的问题,上述成果被评为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亮点工作,人民日报头版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提出的直线同步电机控制方法及研制的牵引控制系统已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时速200公里新型中速磁浮列车中得到应用,为我国磁浮交通原始创新提供了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相关产品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推广应用超300台套,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三、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
  在日常工作中,王珂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廉洁自律,乐于帮助同事、同学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深受大家信任与好评。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对照缺点找差距,提高党性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事业的进取心,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