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23年度电工所“优秀党务及纪检工作者”—赵鲁
发布时间:2023-07-27 02:26文章来源: 
 优秀党务及纪检工作者赵鲁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党支部
 赵鲁,男,1984年6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200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1月博士毕业留所工作。作为党支部纪检委员,他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研究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等工作,立足岗位,聚焦支部重点工作监督检查。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学员形象
 赵鲁同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率先垂范,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二、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多年以来作为一名党支部纪检委员,以防止工作出问题、防止同事犯错误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身不断强化角色意识、监督意识,对工作中的不良苗头、不良倾向进行多观察、多询问;在研究工作中涉及采购及财务报销方面总会多想一想符不符合相关制度规定,努力把问题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违反规定的事项敢于说“不”,不回避问题、不放任错误,是对组织负责、对研究事业负责、对同事负责的基本表现。
 三、勤学深研,推动科研工作取得突出成果
 赵鲁同志及其团队坚持聚焦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的科研难点、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并解决相关卡脖子工程。2009年进入电工所读博以来先后参与及主持了“高速列车牵引控制系统TCU国产化研制”、“600km/h高速磁悬浮24MVA牵引变流器控制系统研制”、“大功率车载电力电子牵引变压器故障隔离保护机制与控制策略研究”、“特种电机驱动系统研究”、“无接触式电能传输系统”等相关项目,在牵引传动系统建模分析、高性能牵引控制、电机效率优化与变压器场路耦合仿真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研究经验,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6项,授权14项,专著1项,为我国电气传动行业做出了相应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