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9年度电工所“优秀党员”—孙飞虎
发布时间:2020-08-21 04:05文章来源: 

优秀共产党员孙飞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太阳能热利用党支部)

孙飞虎,男,现年39岁,199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主要从事太阳能聚光器聚光性能评价研究。

一、加强学习

孙飞虎同志始终坚持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积极参加支部开展的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地提高思想认识。在所内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孙飞虎同志认真全面学习相关内容,与同志们开展深入的讨论分析,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用心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二、爱岗敬业

孙飞虎同志从入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之初便与定日镜结缘。20099月开始,作为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的总负责人助理,孙飞虎同志全面参与了延庆1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的项目管理工作,并参与实验电站的多项实验。20127月项目验收后,其主要负责电站定日镜场跟踪校正工作以及从事定日镜跟踪质量测量、热流密度测试、红外成像检测等方面研究,先后完成了二十余项课题研究,并获得好评

定日镜是室外运行的聚光设备,为了更好掌握其运行特性,孙飞虎同志长期在野外从事实测研究。为了掌握延庆实验电站的100台定日镜的运行特性,他自己都数不清在实验基地度过了多少日夜。为了不影响电站的正常实验,孙飞虎同志经常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在延庆实验基地现场进行定日镜跟踪准确度的实验研究。冬天北风呼啸,夏烈日炎炎,他早以习惯了实验基地开展实验,为每台定日镜做定期体检,为研究新跟踪校正公式海量实测。孙飞虎同志多年的辛苦劳动,换来延庆实验电站定日镜的稳定高效运行

由于他数年的实测数据和经验总结,成为《太阳定日镜跟踪准确度测量方法主要起草人之一,为光热产业联盟标准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该标准已经服务了多个科技项目的验收和工程项目实施,并上报国家标准委,希望成为新的国家标准。

多年来,孙飞虎同志足迹遍布国内诸多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现场中控太阳能青海德令哈电站、兰州大成兰州实验场、爱能森宿迁实验电站都是他工作过的场所,采用他发明的测试方法而获得的测试数据得到了权威专家组的认可。

三、做好表率

孙飞虎同志切实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神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不计个人得失。作为一名普通科研人员,他牢记我院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认真思考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孙飞虎同志将会更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加倍努力,无愧于优秀党员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