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9年度电工所“优秀党务工作者”—高金水
发布时间:2020-08-18 05:16文章来源: 

优秀党务工作者高金水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机关党支部)

高金水,男,现年41岁,研究生学历,200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电工所党群、纪监审办公室主任。

2019年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以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为动力,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主管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团结带领处内同志,主动作为,重点推动落实院政治巡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庆”文艺汇演等工作,保证全所党务、纪检、群团统战、内部审计等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统筹全所党务工作推动党员素质提升

 顺利完成院党组对研究所的政治巡视,2019年10月15院党组对研究所开展巡视,通过巡视前做好组织动员、材料准备,巡视及时解释沟通、材料提供,巡视后认真落实巡视《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关于对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立查立改、举一反三,确保研究所政治巡视工作顺利完成,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准备。推动党委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化。制订出台《中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委员会参与“三重一大”决策工作规则》,明晰了党委参与研究所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决策的事项范围、集体审议机制和会议决策程序,保证了研究所重大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课学习会和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扩大会等,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组织协调党员领导干部遵循“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对照检查和深入讨论,查找问题和差距,列出问题清单;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意见,协助形成研究所检视剖析材料,使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强全所党务知识学习。通过组织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专题学习交流、党务及中层干部学习班等方式不断加强全所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以纪念建国、建院70周年为契机,组织“七一”演讲、升旗庆祝仪式、“入党初心”主题党日、红色影片观摩,“学习强国”APP网络学习、参观“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等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提高了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二、扎实落实纪监审要求,促进科研创新健康发展 

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出台了《电工所组织开展任职廉政、提醒和诫勉谈话工作实施细则》。督促全所在职党支部完成课题组长、科研财务助理、关键岗位人员的责任书签订和廉政谈话工作,切实将“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实到位。完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电工所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电工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各部门、各类型人员的责任分工,进一步强化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抓好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科技创新环境。协助主管所领导调研走访6个基层党支部,做好支部的廉政教育工作,教育提醒每位党员遵守党纪党规、严格执行各项所内制度规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向全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汇报研究所反腐倡廉年度工作情况,通报我院公开曝光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全所关键岗位人员赴海淀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指导全所群团工作的顺利开展

70周年“双庆”为契机弘扬研究所文化与传承,通过开展专题报告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广大党员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研究所实现“一三五”规划目标提供了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推动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群团组织开展了“双庆”文艺演出、“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我爱你中国”手机摄影大赛等活动,不断发挥了群团组织优势和重要作用,其中阿卡贝拉《爱在可再生》顺利参演我院“双庆”文艺汇演,获得院领导好评;我所科研骨干倾情演绎的原创诗歌朗诵《不忘初心,再攀高峰》获协作二片“第二名”;在北京分院举办的首届职工田径运动会上顽强拼搏,获京区总分“第八名”佳绩。

 四、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三次全会等有关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抓好本部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掌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所实施细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梳理本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工作作风”为总要求,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定期调研制”、“限制审批制”3项具体整改举措,从思想上、行动上努力转变工作作风;赴海淀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