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8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许海平
发布时间:2019-08-06 03:47文章来源: 

  优秀共产党员许海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电力电子实验室党支部) 

 许海平同志,于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电力节能与电气系统可靠性技术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他在工作中严谨求实、勤奋刻苦、积极创新,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党员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许海平同志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研究部主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尽管科研工作繁忙,仍积极参加党支部、所党委及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工作中,许海平同志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在科研领域享有很高声望,任中国电机及系统节能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委员,中国太阳能学会高级会员,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MEMBER。IEEE汇刊Power Electronics、Industry Applications以及国际会议ECCE、PESC、APEC论文评审人。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深入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党群关系融洽,能以大局为重,率先垂范,吃苦在前,真正起到党员表率作用。 

 许海平同志长期从事电力节能、电机系统、电动汽车与电力电子技术、智能电网等方面的科研工作,承担了三十多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创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个。在新型永磁电机设计与驱动控制、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结构电力电子系统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基础。2009年回国以来,开展电动汽车、高功率密度电源、电机系统节能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科研项目22项, 其中专项科研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7项、大型企业合作6项、地方政府项目2项、所长基金1项。 

 许海平同志及其团队坚持聚焦电力节能与电气系统可靠性的科研难点、行业焦点、用户痛点,用实际行动实现习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科技发展中发挥战略性力量作用的殷切期望。在新型永磁电机与驱动控制、电力电子系统、LED光电照明、电子产品可靠性检测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基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其中SCI&EI收录四十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七项。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特邀学术报告,应邀主持国际学术会议ICEMS2011, IPEMC2012, ITEC2014电力电子&电机系统分会场。成功研制了大功率LED探照灯,LED驱动电源、在国内首次研制了LED驱动电源寿命快速检测系统设备。率先建设了光伏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网电动汽车充电站,为我国电力节能行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