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7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温旭辉
发布时间:2018-07-05 05:10文章来源: 

 

 温旭辉同志,于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家专业技术二级研究员(即国家二级教授)、高功率密度及电动汽车技术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她在工作中严谨求实、勤奋刻苦、积极创新,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其他党员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温旭辉同志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研究部主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温旭辉同志能够深入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党群关系融洽,能以大局为重,率先垂范,吃苦在前,真正起到党员表率作用。尽管科研工作繁忙,仍积极参加党支部、所党委及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温旭辉同志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在科研领域和电动汽车行业享有很高声望,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汽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亚太电动车协会执行委员、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SAE和IEEE高级会员,首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温旭辉同志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并完成了30余项国家地方的科研攻关项目。在“九五”期间,带领团队研究开发出我国第一台纯电动轿车用数字化交流电机驱动系统、我国第一台燃料电池电动轻型客车的全部电气系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了我国相关技术空白,获得科技部等部委的表彰和奖励;十五与十一五期间,带领团队完成了“863”电动汽车专项中单机功率密度最高的混合动力轿车电机驱动系统、单机功率最大的锂离子纯电动大巴电机驱动系统等研制工作,分别应用于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混合动力轿车和北京奥运示范锂离子电动大巴,锂离子电动大巴20088月投入奥运中心区中运行。团队开展的上述工作被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等国内一流专家评为“在我国电动汽车电气驱动技术发展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在车用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驱动技术方面,温旭辉同志领导的团队研制出兼有低杂散电感(电磁)和高效导热作用的车用低感膜电容母排集成组件,解决了车用控制器高功率密度设计关键技术问题;提出了基于内模的电流滑模控制方法,提升了电机驱动系统的转矩快速响应性能;提出了不依赖于电流极性检测的死区补偿技术,解决了电机低速轻载转矩脉动和由此引起的纯电动汽车低速抖振问题;提出了单调节器深度弱磁控制方法,解决了永磁电机高速弱磁失控问题,实现了可靠的宽速度范围运行;建立了基于IP核的全数字化高性能车用交流电机控制专用软件平台,可用于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控制。上述技术在“十二五”期间被用于产品开发和推广,产品广泛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以及香港电车改造和GF项目中,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获得2012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温旭辉同志及其团队坚持聚焦电动汽车电驱领域的科研难点、行业焦点、用户痛点,以回答高功率密度电驱系统共性科学问题、解决电动汽车电驱系统关键技术问题为己任,践行了习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科技发展中发挥战略性力量作用的殷切期望。近年来,碳化硅、氮化镓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快速发展,温旭辉同志敏锐捕捉这一基础研究领域的发展动向,将其作为车用电驱系统功率密度、效率、性能提高的关键,带领团队从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器件、电力电子模块、高功率密度变流器、高性能电机系统四个层面开展科研攻关,以高温车用碳化硅电机控制器为研究对象,致力于高温电力电子学及其应用的研究,突破碳化硅芯片电流输运增强技术、碳化硅平面型双面冷却封装技术和碳化硅电机控制器集成方法等关键技术,研发的样机功率密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从电动汽车生产消费大国进一步迈向电动汽车创新强国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