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7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徐飞
发布时间:2018-07-05 04:41文章来源: 

 徐飞,男,1983年7月出生,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1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参加工作。徐飞同志立足科研、服务于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积极创新、团结协作,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控制与保护的研发、多电机协调控制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徐飞同志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研究部副研究员职务,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风电场接入柔性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直流电流低频震荡问题研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的课题任务,参加并完成多个国家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中大型企业委托项目。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2余篇(SCI论文2篇),申请与授权发明专利13余项(授权9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核心设备研制》、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高压大容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及工程应用》、2015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高压大容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及工程应用》。 

 情系柔直攀高峰、心向党旗创佳绩。徐飞同志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参与并完成了多个世界第一的柔直工程。2013年徐飞同志参加世界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160kV/200MW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与研发青澳站换流阀控制与保护系统。多端柔直技术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困难接踵而至,如何处理16万伏的高压工况如何控制2000多个开关器件如何在一年内完成这么大的工程。面对如此严峻的考研,徐飞和他所在的柔直团队迎难而上,克服了南澳岛上物资匮乏、交通不便、气候不适应等生活困难,经历了五个月不分昼夜的高强度研究工作及3600小时坚守工程现场调试,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及技术上的难题。2013年12月25日,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成功投入运行,工程院李立浧院士高度评价了这一项目,他说道“这意味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一个将多端柔直技术投入工程化应用的国家。” 

 2014~2016年徐飞同志参加建设了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柔直工程《±350kV/1000MW云南鲁西背靠背异步联网工程》,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与研发广西侧换流阀控制与保护系统。在鲁西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徐飞同志以事业为重、以工地为家,视国家需要为己任,他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科研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8月29日,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报道: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电路结构最复杂鲁西柔直工程顺利投运。徐飞同志没有豪言壮语,他用创新和拼搏的精神捍卫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用实际行动建设着一个个大国工程,他以匹夫之力实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