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7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要慧芳
发布时间:2018-07-05 04:30文章来源: 

 要慧芳,女,汉族,73岁。大专文化程度。196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工作,退休前担任人事处副处长,五级职员。退休后担任院老年体协委员,京区柔力球协会会长等职。 

 要慧芳同志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多年负责老干部工作,与老同志结下深厚的感情,退休后自然地融入到这个快乐的群体中。要慧芳同志性格开朗、热情,善于团结同志,组织观念强。退休后,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在支部建设中,利用自己的专长,带动大家开展积极向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她能歌善舞,积极参加所里文化团体的活动,她不但是我们的主要演员,而且是我们所老同志举行大型文艺活动的总策划、总教练,是我们开展文体活动的台柱子。 

 她曾是京剧班的班长,退下来后又是京剧班的台柱子,京剧班的活动,她花费了大量精力和心血。特别是去年十九大以后,她带领大家更是倍加努力,积极筹备了国粹颂党恩喜迎“十九大”的京剧演唱会。今年有参与筹划了庆辉煌甲子助圆梦中华的京剧演出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她还曾经是我所柔力球队的总教练,是院老年体协委员,热心老年公益事业,积极普及和推广适应老同志特点的柔力球项目。她家距离中关村较远,每次组织协会活动早出晚归,从无怨言。在协会工作中,善于听取老同志意见,团结大家,高标准要求自己,受到欢迎。他接手会长工作后,为了吸引各种水平的同志参加活动,把柔力球活动的普及和提高兼顾,一方面不断开办培训班、学习班,担任教练,经常去老干部活动中心辅导练习。另一方面走向社会参加比赛,提高技艺。去年春天第一次参加了北京市柔力球大赛。在春节京区老干部团拜会演出中,柔力球节目也入选,要慧芳作为主要编导与体育大学专家联手创编了有创新的新节目,得到较高评价。 

 每年,在党支部工作计划中安排,大力推进电工所老年文化活动。 

 支部及时进行了宣传动员、组织策划和内容筹备,并明确要求参演节目和参展作品要紧扣主旋律。要慧芳按照支部的要求,负责策划、组织参演了文艺节目京剧四角色联唱“歌唱十九大”,节目的编导、指挥、排练都是要慧芳负责。 

 她还是舞蹈队的负责人,集演员、教练、指挥于一身,非常耐心的教授退休前从未触及过舞蹈的老同志。她们自编自演,自己配唱,克服了服装、道具等重重困难,勤学苦练,愣是把这么一批“生手”带上了所文艺汇演的舞台,当然更主要的还是给大家带来了快乐和健康。在所里和院里的各种文艺演出中,演员、指挥、领唱、独唱等各种角色,要慧芳可以说没有没担任过的。是名副其实的文体活动骨干份子。她的付出即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也有力的带动了我所老同志的文体活动,促进了老同志的心身健康。 

 认真筹划举办好一年一度的离退休职工春节团拜会,是党支部每年都必须坚持开展的一项重要的主题活动。努力营造出喜庆、祥和、祝福的主旋律,为电工所“团结凝聚、开拓创新”构造和谐稳定的氛围。每年老干部春节联欢会的总策划工作要慧芳都是主要负责。她经过认真思考,确定了几个挑选节目的原则;1 歌、戏、朗诵、舞蹈要多种多样;2 尽量推出新人表演。效果不错。她耐心地动员、落实每一个节目,并帮助安排配乐、服装等事宜。 

 她在自己家的居住小区,也是赫赫有名的热心人,为社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献力献策。她家所在小区主要由总参三部、军科院和丰户营街道等组成,要慧芳帮助社区组建了柔力球队,担任教练,并带领球队多次参加表演,受到好评。她还和军科院的退休首长共同组建了老干部合唱团,参加青龙桥地区的汇演和海淀区五月鲜花汇演,广受社区居民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