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7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吴石增
发布时间:2018-07-05 04:04文章来源: 

一、继续发挥余热,为老有所为发挥作用 

吴石增同志现仍然担任院老科协理事、电工所分会理事长、离退休党支部的科协委员。主持老科协电工所分会十多年来,对老科协工作尽心尽力,认真负责,这几年首先对科学院领导非常重视的学术沙龙活动努力进行组织和举办,连续4年组织和主持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在2015年组织和举办了题目为《高磁场核磁共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前景》学术沙龙活动、2016年组织和举办了题目为《原创蒸发冷却技术的发展过程与重大应用现状及其广阔应用前景》学术沙龙活动、2017年组织和举办了题目为《人体疾病早期诊断的磁声成像技术》的学术沙龙活动之后,2018年4月25日又组织主持举办了题目为《新型铁基超导体的实用化与高场应用》的学术沙龙活动。在每次活动之后,他都根据院老科协的要求,努力组织撰写和反复修改报送上院网的材料,被院网的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中的学术沙龙栏目所顺利登录;特别是对于今年的学术沙龙活动,他尽力积极组织上网材料的撰写,在马衍伟研究员科研团队的支持下,二十天之后就完成了上网材料稿件,一个月之内就被登录在了院网上,成为了全院学术沙龙活动上网登录最快的稿件。另外,根据院老干部局和老科协的要求和规定,在2017年学术沙龙活动的基础上,他撰写了题目为《医学影像技术的新发展—多物理场耦合成像》科学视点文章,2017年7月底被院网登录在了科学视点栏目上,成为电工所分会在院网上第一次所发表的科学视点文章。鉴于以上近几年学术沙龙活动业绩,我们电工所分会被院老科协授予2017年的“学术沙龙工作优秀奖”。 

对于上级组织非常重视的老科学家专家建议,他也非常重视,一方面想办法调动本分会会员撰写专家建议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身体力行撰写专家建议,通过共同的努力,2017年电工所分会提交了10份专家建议,达到了本分会提交专家建议最多的年份,受到了院老科协的表扬。2018年以来在调动本分会会员积极性的同时,上半年他又身体力行撰写提交了“关于教育制度全国性更加公平改革的建议 。 

在他退休十几年之后,随着年龄的变老和智力的衰减,他自我感觉科研工作能力逐步变弱,虽然不再承担具体的科研工作,但还凭仗他自己的一种特长,帮助研究所有关导师指导研究生撰写和修改科技文章,在这方面发挥着余热。 

二、积极参与院和所老干办所组织的老有所乐活动 

吴石增同志虽然身兼数职,但对院老干部局和我所离退休党支部、老干办所组织的活动,都积极参加。该同志自我所京剧班成立,十多年来一直参加京剧班活动。近一年多来他一方面积极热情参加了所内所组织离退休人员的新年团拜演出活动,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他又积极协助紧密配合“欢庆十九大活动主题,策划初写了京歌联唱《全国人民欢庆十九大》的唱词,经过与同事们的讨论和修改,形成京剧班去年下半年主要的练习节目,在2018年年初所组织的全所联欢会上演出了该节目。今年上半年所领导开始组织我们电工研究所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为了使京剧班积极参与所庆活动,近期他又策划初写了京歌联唱《欢庆所庆60年》的唱词,经过与同事们的讨论和修改,已形成京剧班主要的练习节目,在近期所老干办所组织的京剧班演唱会上演出了该节目,准备通过进一步练习,争取参加到时举办的所庆活动,为促进电工所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应该贡献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