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7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陈永翀
发布时间:2018-07-05 03:06文章来源: 

 

陈永翀,男,现年43岁,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1月参加工作,博士学历,主要从事储能电池技术与材料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储能技术研究组组长,研究员。 

一、真学真信,坚定理想信念 

陈永翀同志多年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努力深化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觉悟和科研工作水平。在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地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爱岗敬业,用心钻研,精益求精,按照“细心做事,大气做人”的原则,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领导及同事的好评。 

陈永翀同志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一名合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求是创新的能力、识人用人的能力、做群体工作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二、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在科研工作方面,陈永翀同志从事储能电池技术与材料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在国际上独立提出锂浆料电池的技术方向并带领团队完成了技术原理的实验验证和小试工作,目前进入中试阶段;提出基于集流内阻解耦模型的创新电池结构设计,为锂浆料电池的实用模块化制作奠定了基本结构基础;在此基础上制作了1~63Ah电池模块和小型电池系统。另外,浆料储能的方式非常方便回收再生,制造成本低于锂离子电池。目前,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建设我国第一条锂浆料电池中试线,2018年6月开始推出第一代锂浆料电池中试样品。 

陈永翀同志荣获2009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2年中科院电工所优秀职工奖,2015年 “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前沿课题技术研究组”和北京首届国际“纳米之星”三等奖,2016年“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优秀专家委员”等荣誉奖项。2015年参与国家能源局储能产业 “十三五”规划和重大课题研究,2016年担任第六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执行主席,2017年6月被中国工程院遴选为中方储能代表参加中美工程前沿研讨会,2017年9月举办首届储能电池技术发展方向研讨会并担任大会主席,2018年2月入选“中英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并获第二名。 

2017年10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杂志IEEE Spectrum中文版《科技纵览》以“锂浆料电池:新兴容量型电化学储能技术新进展”为题,系统报道了陈永翀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三、不忘初心,发挥模范作用 

自2009年入所以来,陈永翀同志的研究工作陆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863项目子课题(56万)、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科院电工所基金(100万)、中科院创新人才基金(30万)、北京科技计划项目(400万)和大中型企业合作项目(450万)支持。同时,陈永翀与匈牙利科学院和德布勒森大学开展了国际合作,研究工作获得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 

陈永翀同志自2015年至今,被中国科学院大学聘为岗位教授,主教储能科学与技术学科,作为本科生授课讲师和研究生导师,陈永翀同志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要位置,结合在科研工作中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向学生传授课本中学不到的经验与教训。 

陈永翀同志在日常生活、科研工作中遵章、守纪,廉洁自律,时刻保持自身的纯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