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7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由甲川
发布时间:2018-07-05 02:53文章来源: 

 

由甲川,男,现年27岁,201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9月至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太阳电池研究工作,现任研究生党支部可再生党小组负责人。他自从进入电工所以来,严格遵守所内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理论修养和专业知识,积极组织参加党员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了优秀的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真学真信,坚定理想信念 

在思想上,由甲川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积极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政治,认真学习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在日常生活中,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用自身的力量感召周围的同志,以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求来鞭策自己。 

该同志入所半年时间接任了可再生党小组负责人的工作,他能够从大局出发,协调组内党员的学习生活,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小组负责人的桥梁和枢纽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小组活动。在接手党小组负责人的工作后,考虑到可在生党小组来自于四个不同的学部,党员同志之间互相并不了解熟悉。他认真负责地收集整理组内每一位党员的信息,并为每位党员都分别建立了包含专业、联系方式、兴趣爱好等丰富信息的党小组信息卡,使得党小组内每位党员都互相了解,之间的联系和沟通都没有了任何障碍。他经常和组内党员同学沟通交流,宣传学习党的知识,在每次党小组生活会他会认真准备好学习资料,激发党员同志们的学习热情,让大家都畅所欲言,彼此促进共同学习。在他主持和组织下,可在生党小组组员之间在学习工作中是亲密的战友,在生活中则像家人一样互相关心。同时在课余时间,他经常积极组织党员活动,深入社会社区宣传党的知识,为人民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在学习上由甲川同志时刻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专心科研,认真踏实,虚心求教。他能按照学校、导师的要求,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由于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中他涉及到了换专业的问题,有很多课程需要补充学习,因此他每天一边做实验,一边努力弥补新专业的理论知识,几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学习的身影。他刻苦钻研自己的课题,大量的查阅文献,经常和导师和同学们讨论课题相关的问题直至深夜。他遇到问题总是虚心的向同学们求教,也会经常和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讨论实验方法。对于组内其他同学的学习,他会主动地分享学习方法和工具的使用方法,会耐心为硕士师弟师妹讲解毕业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不忘初心,发挥模范作用 

在生活中由甲川同志乐观开朗团结同学积极参加所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可再生党支部组织的合唱活动中,无论是排练还是表演,他是仅有的几位全勤的同志,在活动过程中他忙上忙下,帮忙搬运道具、服装、食品不辞辛劳,并在活动中奉献了精彩的演出。他是实验室里的知心大哥哥实验室的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与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乐于助人,与人为善,时刻谨记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帮助打扫办公室实验室由甲川同志在课余时间利用自己之前在学习生活中积累的电气电工知识,经常帮助实验室修理实验设备,同时在搬运沉重的实验器材过程中也每次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由于在太阳电池的制备条件中要用到很多有毒性的气源,是十分危险的。在几次实验室设备报警和气源报警中,由甲川同志都是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向故障地点,关闭设备,排查问题。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心中想的是保障实验室设备安全和同学们的人身安全,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综上, 由甲川同志体现了一名学生党员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符合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