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6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邵涛
发布时间:2017-07-01 04:38文章来源: 

  

邵涛,,研究员,现任极端电磁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部脉冲放电与等离子体应用研究组组长,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表现极为出色。 

  围绕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应用的需求,以“纳秒脉冲”激励为特色,坚持放电特性和机理研究,注重实验研究与理论分析相结合,形成了机理探索、实验研究、测量诊断、技术应用为一体的大气压脉冲气体放电与等离子体应用研究体系。在“纳秒脉冲气体放电机理、脉冲放电等离子体特性、大气压脉冲等离子体应用”等方向取得“国内率先研究基于逃逸电子和X射线的纳秒脉冲放电机理和特征参数的测量与诊断、提出并获得了大气压纳秒脉冲弥散放电、得到了大气压脉冲放电等离子体新特征并实现了空气均匀放电、实现了脉冲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在材料表面改性和流动控制领域的应用”等学术成绩和创新。 

  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同步获得中石化总部科技项目240万的赞助,并获得英国皇家学会311.1万英镑的资助,并主持国家973项目子课题一项,GF863-705领域课题一项,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优青项目,近2年科研总经费超过1000万。 

  国内外合作研究与交流频繁。2015年获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国内电气工程领域首位获得者),2015年入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2016年入选863-705领域的十二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2016年入选教育青年长江学者公示名单。是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工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测试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委会委员、电力行业高压试验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担任包括剑桥SCI期刊Laser Part. BeamsEI中文期刊《电工技术学报》、《高电压技术》等7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3IEEE期刊客座编辑;8次知名国际会议技术委员,应邀担任IEEE国际功率调制和高电压会议IPMHVC执委,应邀担任2017ICOPS大主题7—脉冲功率与其他等离子体应用的主席。组织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全额资助的首届中德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应用双边研讨会,及2016年全国高电压与放电等离子体学术会议主席。 

  2014年以来,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第一/通信作者论文被SCI收录34篇,被EI收录11篇。在IEEE ICOPS/IPMHVC等国际知名学术会议邀请报告10余次。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7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指导研究生已毕业9名,在读2名硕士生,2名博士生,联合培养研究生8人,多人次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各种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