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2016年度电工所“优秀共产党员”——吴石增
发布时间:2017-07-01 04:30文章来源: 

  

一、发挥余热,为老有所为发挥作用 

  吴石增同志现担任院老科协理事、电工所分会理事长、离退休党支部的科协委员。对待老科协工作尽心尽力,认真负责,这几年首先对科学院领导非常重视的学术沙龙活动努力进行组织和举办,2015年组织和举办了题目为《高磁场核磁共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前景》学术沙龙活动之后,2016年又组织和举办了题目为《原创蒸发冷却技术的发展过程与重大应用现状及其广阔应用前景》学术沙龙活动,活动之后努力组织撰写和反复修改报送上院网的材料,被院网的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中的学术沙龙栏目所登录;根据院老干部局和老科协的头一年申报第二年学术沙龙活动题目的新规定,2016年策划和组织提交了题目为《人体疾病早期诊断的磁声成像技术》2017年学术沙龙活动工作的申请报告,该申请报告已被审批通过,目前正在努力筹备该学术沙龙活动举办工作。另一方面他还身体力行撰写专家建议,几年来撰写了十多篇专家建议,近一年多来撰写了3篇专家建议,分别为《贯彻绿色发展观,重视手机电磁辐射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关于禁止为绿色出行设置障碍的建议》、《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停止投资赚钱性商品房的建设与经营》。他还经常积极动员我所老科协会员加入撰写专家建议和参加科普报告的行列之中,2016年我所老科协已撰写提交专家建议7篇,进入2017年又开始提交了第一份。以上的工作使我们老科协电工分会的工作在院老科协内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被院老科协评为2016年的先进集体。 

  在他退休之后,一直积极支持生物电磁与电磁探测实验室工程电磁场研究部的科研工作,还先后被社会上2家核心期刊聘为编委,继续在科研工作中发挥余热,帮助研究所的导师指导研究生撰写科技文章。十年多来每年都有多名研究生找他帮忙,请他帮助修改、发表文章。他不图名利,不但帮助他本研究部的研究生和青年职工修改论文,其他研究部的研究生找他帮助都热情接待,认真指导研究生修改文章,帮助学生顺利毕业。2016年在我所人事教育处的安排下,他为我所研究生讲解了《科技论文的写作》的报告,为提高研究生写作科技论文的能力发挥了作用。近一年来,他又热情帮助了我所不同研究部的王谦、代茜、牛超群、杨延菊、李元园、韩亚宁、李士强、李艳红等研究生和青年职工修改和发表文章。为研究所的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积极参与院和所老干办所组织的活动 

  吴石增同志虽然身兼数职,但对院老干部局和我所离退休党支部、老干办所组织的活动,都积极参加。该同志自我所京剧班成立,十多年来一直参加京剧班活动。近一年多来他积极热情参加了所内所组织的建党95周年纪念庆祝演出活动和离退休人员的新年团拜演出活动;今年他又积极协助策划了紧密配合“总结歌颂十八大,迎接十九大活动主题,策划初写了京歌联唱《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的唱词,经过与同事们的讨论和修改,已形成京剧班今年主要的练习节目,已由所老干办申报为今年院老干办所组织的演出节目,努力争取能在参加院老干部局组织的分片演出的基础上被选入全院范围内的总体汇演。在我所历次组织的“7.1”前的党日活动中,吴石增同志都是积极参与者,今年在组织该活动之际,他又写了“七律-歌颂十八大,喜迎十九大”的诗词。他践行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广大离退休党员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