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院“优秀共产党员”——阮琳同志
发布时间:2016-06-27 10:31文章来源: 

  

  

  阮琳,女,汉族,1976年出生,博士,研究员,现任电力设备新技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先后获得2011年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优秀女科学家专项奖励、2012年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二等奖、201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四年被评为所年度“优秀职工”,获得所2011年、2013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5年,在京区党委组织的优秀党员评选中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带头学习钻研,在刻苦磨练中强素质增本领。阮琳同志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坚持“知行合一”,在追求原始创新的道路上,阮琳带领研究团队,查阅了大量国内外书籍和资料,对多种环保型冷却介质做了大量实验验证,进行了上百次的实验及理论研究。博士毕业仅四年,就成为蒸发冷却技术学术带头人之一。在三峡水电站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项目研制过程中,她带领团队在攻克技术难关中发挥了核心作用,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为国家节省了约2亿元人民币。200812月,她被破格评为研究员,成为电工所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性研究员。 

 二、带头岗位建功,在奉献拼搏中做出突出成绩。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团队领头人,她的“拼”在全所都是出了名的。为鼓舞士气,她带头日夜加班,基本印证了马伟明院士讲到的“5+2,+黑”。为了抢时间保任务,阮琳同志经常带病工作。靠着阮琳的这股拼劲,团队短短几年就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她所负责的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顺利验收,该项目成果入选“十二五”中国科学院25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之一。她带领科研团队经过4年多攻关,成功将蒸发冷却技术应用到超级计算设备中,得到了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她还主持并完成了中科院大科学装置开放研究项目“蒸发冷却ECR离子源研究与样机研制”,被国际离子源界知名专家评价为“全球性能最优的常导源之一”。  

 三、带头以身作则,在示范表率中树立党员形象。 阮琳同志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作为课题负责人,她力求做到对人对事公平公正,如果要求大家做到的,我一定带头做到。因此大家常常看见,加班加点的是她,常年无休的还是她,她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实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团队成员的信任和认可。作为导师,她严格要求、科学指导、定期检查,特别是当今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她从不客气,严加要求,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而生活中,她也对学生关心备至、真心呵护、宽严适度,让学生的学业、身心各方面都得到了成长。  

 阮琳同志在电力设备新技术实验室党员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深受党员、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