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院“优秀工会干部”——张玉霞同志
发布时间:2012-12-25 07:15文章来源: 

  

 张玉霞,女,19637月出生,北京人,中共党员,现任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部行政秘书、党支部委员、生物前沿分会主席。五年来,她积极履行分会主席职责,热心工会工作,积极维护职工权益,组织开展多种集体活动,受到部门领导、职工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得电工所“优秀党员”、“优秀职工”称号。  

 围绕科研中心开展工作,发挥工会应有作用。作为分会主席,她坚持围绕研究所和部门科研任务开展工会工作,使工会工作与科研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定期出版墙报,宣传学习党中央、中科院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开辟“工会工会角”,及时张贴院、研究所相关制度规定,发布研究所和工会工作动态。开通工会信箱,收集整理并转发研究室研究成果和国内外最新科研动态,方便职工紧跟科技前沿进行了解学习。为活跃研究部科研气氛,协作部门领导每周举办一次“学术交流会”,每月开展一次“读书谈心”活动,舒缓了职工和研究生的工作压力,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合作。 

 积极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分会和研究室。她积极参与研究所民主建设,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参与讨论审议规章制度,及时通报职代会工作和所长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在召开职代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座谈会前夕,她都要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后提交所工会,《提高职工离世亲属慰问费》、《改进门禁系统》等提案多被采纳。作为老职工、分会主席,当职工在工作中发生矛盾时,对提职、待遇等存在不同意见时,她总是认真听取并耐心做好解释,力所能及地调解和化解矛盾,稳定了职工思想,促进了部门和谐。 

 密切联系和关心群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分会主席和研究部秘书,她把每一名职工和学生的利益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大家谋福祉,办实事。及时看望和慰问生病职工、献血学生和生育女职工,带去慰问品和领导的关爱。热心做“红娘”,为青年职工和学生牵线搭桥,找到生活伴侣。对刚入所新职工,她主动介绍所里的情况,宣传所里的政策和规章制度帮助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对待研究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她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及时地向研究所和部门领导反映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发挥了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受到了职工群众好评及领导的赞扬。 

 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丰富大家业余文化生活。她积极鼓励、动员和组织职工和研究生参加院、所的各种文体活动,组织大家参加研究所春秋游、瑜伽健身、气功和太极拳表演,带队参加了全所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比赛和趣味运动会,并获得羽毛球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认真组织大家参加全所和新年联欢会,搞好节目排练,广受好评。同时,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师生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多次组织职工到威海、云台山、张家界、木兰围场等地旅游。坚持每年举办研究部春节茶话会,会上课题组长总结一年成绩,新来的职工和学生自我介绍,大家边吃边谈,边看边演,气氛很是热烈。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了职工间、师生间、领导与群众间的了解和友谊,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使分工会成为大家的“温暖之家”,她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张大姐”,赢得了职工的信赖和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