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身边的榜样
京区“优秀共产党员”——曹桂军同志
发布时间:2011-06-28 10:30文章来源: 

 曹桂军,男,19776月出生,博士,20097月进入电工所参加工作,2004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电动汽车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曹桂军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多方面充分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表现突出,获电工所2010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 带头学习提高,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曹桂军同志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头脑,着重在坚定信念、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上下功夫,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同时,他还密切关注本专业相关的国际前沿科技动态,挤时间学习本专业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本领。他常说,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对国外发展借鉴而不跟随,既不能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足于我国国情,科学分析,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中科院根据电动汽车发展态势,于2008年开始启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部署,2009年初在上海嘉定设立了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曹桂军同志2009年博士毕业进入电工研究所后,作为电动汽车研发的主要参加单位的科研骨干,赴上海工作。面对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创业阶段,技术、人力和管理等各方面都十分欠缺的现状,曹桂军同志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努力学习新的知识,不但在短期内迅速成长为了一名电动汽车整车研发的专家,同时也在创建团队、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中起到了核心作用,为科学院电动汽车研究和开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二、带头争创佳绩,在本职岗位上成绩显著 

 在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的临时办公室里,曹桂军同志深切感受到面临的困难很多。没有任何机械设备,没有管理经验,只有几张办公桌和几台电脑,招聘的10多个员工多数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但团队面临的科研任务却是艰巨的,而且时间紧迫。繁重的管理任务和技术任务使他意识到,唯一可能胜利的途径就是超负荷的工作。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对新员工进行了详细的摸底交流,同时还积极寻求外部技术支持和帮助,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了逐个梳理。一切就绪后,他立即着手制订纯电动轿车的研发规划,短短两个星期内就进行了6次修改,建立了责任团队的雏形,为后续研发过程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的7月份天气非常闷热,穿着单衬衫,10分钟后就湿透了。为保证按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他搬来了行军床,吃饭、睡觉都在试验室里,硬是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LF320纯电动轿车的参数计算和任务分配计划,受到了技术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转入研发与试制阶段后,曹桂军同志又带领几个工程师对每一种零部件分头进行考察,亲自参加每一个关键部件的谈判,常常是一天要打几十个电话,晚上2点多还在修改技术合同,等团队的工作完成了还要负责自己的电气图纸的设计,第二天早上开始继续谈判,每天只睡4个小时,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在电动汽车的试制过程中,由于原型车的图纸残缺不全,曹桂军同志就与工人师傅一起,现场测量、现场修订,整天和油污、切割碎屑、线路、零部件泡在一起,寸步不离开现场。通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到11月底时LF320纯电动汽车整车调试工作完成。深夜,他收到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电工所领导、上海技术中心主任的电话和短信祝贺,对LF320纯电动汽车如此快速的研发进展表示赞扬,也对他们研发团队的高效工作给与肯定,连续多日的劳累疲惫都一扫而光。 

 200912月中旬,温总理及中央四部门主要负责人、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参观了他们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并对团队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这既对他们的工作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三、带头做表率,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曹桂军同志严于律己、敢于创新、平等合作、任劳任怨,在上海工作期间,他带头定下规矩:如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必须进行检讨,分析原因,加班加点也要从下个任务段中补出损失。因此大家常常看见,实验室到得最早的那个人是他,走得最晚的是他,加班加点搞设计的还是他,他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实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团队人员的信任和认可。工作中,他处处把“团队”放在第一位,从不把自己当“领导”。他强调,科研过程中,没有失败,没有大小,只有两个字——团队。只要你有想法,谁都可以发表意见;只要你有本事,谁都可以独当一面,这就保证了在项目团队中,大家可以各尽所能,又不能产生惰性心理。因此他带的项目团队效率非常高,团结性和组织性非常强,也是完成任务节点最准时的团队。 

 生活方面,曹桂军同志率先垂范,以身立教。他长期驻点上海,爱人有孕在身,十分需要细致的照顾,但他顾全大局,舍小家顾大家,舍弃个人利益,毫无怨言的选择了长期出差到电动汽车研发中心,直到孩子出生的前一天才赶回来,照顾了短短几天后回到中科深江继续工作。他含着对家庭的愧疚,一直坚守岗位,半年的时间里,他只陪爱人待过2星期,对刚出生的孩子更是满怀歉意,但是他将这些都化为力量,从没有一句怨言。 

 由于长期得不到休息,一天早上他突然腰痛难忍,同事急忙把他送到医院急诊,医生说是尿路结石,在打了2针特效药后,他又回到他热爱的岗位上,没有多休息一天。 

 曹桂军同志还十分关心中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由于技术中心的科研人员非常年轻,因此在刚参加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实际的困难和思想波动。因此工作之外,他常常与中心员工谈心,主动帮助解决困难,为他们争取年度调休,增加劳保用品,增加绩效考核分数等,积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每当员工生病住院,他都要前去探望;他主动关心年青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悉心指导大家在工作中增才干、长本事,使个人的发展目标和团队的目标保持一致,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曹大哥”,为中科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党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深受党员、群众的好评。